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8/23
採礦破壞水源區 加國原民抗爭到底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曲折的河道穿越茂密的樹林,這裡是位於加拿大卑詩省北部,集合Skeena河、Nass河以及Stikine河--三大盛產野生鮭魚的水域;同時,也是熊出沒的地方。

這裡名為Sacred Headwaters,意思是神聖水源區。當地的Tahltan族人,則稱這裡為「Klabona」,意思是「河流的上游」。
儘管環保團體強調這必須維護當地的天然環境,不過,加拿大福成礦業公司(Fortune Minerals Limited)公司卻看中了當地蘊藏的煤炭資源。而更讓居住在當地的Tahltan族人擔心的,是福成礦業計劃在當地建設一座露天開採礦場。

儘管Tahltan族人代表表示反對,但事實上,福成礦業為了當地的煤炭資源,早在多年以前就開始與Tahltan族人發生衝突。

2005年,曾經有15名Tahltan族人--其中包括有耆老在內,在阻擋福成礦業進入當地的過程中遭警方拘捕。

對於福成礦業又一次在未經Tahltan族人同意下,再度試圖在當地開採煤炭,有環保人士認為,顯然現有的法令和政策必須要接受檢討。

政府放任礦務公司在未經Tahltan族族人同意下在當地開採天然資源的事件,過去還有其他先例。

例如加拿大殼牌(Shell Canada)公司就曾經獲得政府授權,準備在當地開採天然氣,但後來在2012年12月在Tahltan族人的抗議聲中取消開採計畫。

Tahltan族人代表強調,第一民族地區並不是全面反對任何的開發工程,但是對於危害到子孫生命安全的計畫,則必須要反對到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71,71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