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8/20
支持獨立書店政策 部落沒人知?!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發展、族群教育  
記者:邱芷柔
地點: 屏東縣 全部    

「蕃藝書屋」創辦人林明德(左)當著龍應台的面前,強調政府每年花預算在文化政策上,但部落卻始終被邊陲化。(記者邱芷柔攝)
龍應台訪原鄉部落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

今年8月初開幕的「蕃藝書屋」,是全台第一家原住民獨立書店,創辦人林明德希望建立部落閱讀風氣,文化部長龍應台昨天參訪,表示希望以「支持獨立書店」政策協助蕃藝書屋發展,林明德卻說,政府每年花預算在文化政策上,但擁有豐沛資源的部落卻始終被邊陲化,在書店開幕前完全不知道政府有這樣的政策!

龍應台表示,去年文化部開始推動扶植獨立書店政策,雖然相關扶植細項如單一圖書售價,仍在研議立法階段,但目前已有具體補助政策,文化部同仁看見媒體報導「蕃藝書屋」成立後,立即與林明德聯絡,希望推動的政策能幫上忙。

龍應台表示,支持獨立書店的政策包括輔導團隊到全台各地的獨立書店扶植,協助如何賺錢及永續經營,另外有針對青年回鄉創業的「文創圓夢計畫」提供50萬元創業基金,獨立書店屬於文化創意產業,書店所舉辦的讀書會及藝文活動,都可向文化部申請經費。林明德則表示,相當開心文化部有資源釋出,但中央資源往往會慢一步,對他來說,開書店的目的不是為了賣書,而是呈現原住民的生活態度,扶植書店對他來說幫助有限,但資源如何分配、如何讓更多偏鄉、部落享有閱讀空間更顯重要,否則政策只是空殼,成效不彰。

除瑪家鄉的蕃藝書屋,龍應台昨天也走訪了禮納里大社部落、及三地門鄉的蒂摩爾古薪舞集等部落文化點。匯聚逾10位工藝設計師的禮納里大社部落,充滿皮雕、木雕、版畫、編織、多媒材創作等作品,工藝師希細勒表示,莫拉克風災後,部落在重建家園與維持生計中兩頭燒,部落特有的技藝沒有因此消失,但苦無通路,通常要等到顧客自己找上門,才有訂單收入。

龍應台則強調,部落文化豐沛,工藝品更令人讚嘆,未來除引進台北設計師團隊到部落交流,更將從資源整合、協助部落行銷等方面著手,扶植原鄉的文化產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1,48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