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8/21
12年國教 原住民升學加分至少10%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族群教育  
地點: 全臺 全部  

教育部公佈修改後的原住民升學及招生相關辦法,除了維持原有的外加招生名額2%,為鼓勵原民的語言保存,取得族語認證者,免試入學時超額比序總積分加35%。(資料照)

〔本報訊〕爲配合12年國教實施,保障原住民就讀高中和五專權益,教育部公佈修改後的原住民升學及招生相關辦法,除了維持原有的外加招生名額2%,為鼓勵原民的語言保存,取得族語認證者,免試入學時超額比序總積分加35%,另外,特色招生學科考試分發入學及特色招生術科甄選入學,以加總分10%計算。

 12年國教的變革被視為原住民教育的機會,今年年初開始,大小原住民教育相關會議不斷,「原住民學生升學優待及原住民公費留學辦法」終於修正成「原住民學生升學保障及原住民公費留學辦法」,並明列出12年國教原住民的各項規定。

因12年國教由15個分區負責,每一分區縣市會有不同的入學採計方式,但規定原住民學生仍維持先前的外加招生名額2%,再視各地區原住民聚集分布情形,仍有調高比率的可能。

為了鼓勵原住民學校積極取得族語認證,採免試入學者,若取得族語認證,超額比序總積分加35%,未取得者總積加分10%。

採特色招生學科考試分發入學者,若有族語認證,加總分35%,未取得者加總分10%。採特色招生術科甄選入學者,依其採計成績,以加總分10%計算。

當免試入學報名人數超過招生名額時,原住民學生先以原始分數與一般生進行比序,未錄取之原住民學生,再經加總積分後與其他原住民學生進行比序,以外加方式補足到各校2%為原則,為鼓勵原住民族群和人才發展,大專院校特殊科系則不在此限制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41,37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