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8/15
亞馬遜與世隔絕部族 畫面首次公開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攝影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儘管叢林裡茂密的樹木和葉子遮蔽著陽光,但是視野大致上還是清晰。站在畫面裡看左下角的,是一位長年生活在亞馬遜河盆地的Kawahiva族年輕人。同行的,還有他的一家人。走進畫面裡背著弓箭的,很可能是這一家人的父視。背著小孩的母親發現有人在攝影後,立刻逃離現場。是在這裡是巴西西部的馬托格羅索州(Mato Grso),而這一家人,是屬於一個從來不曾跟現代社會接觸的Kawahiva族部落。

這一段影片是拍攝於2011年,而這一家人之所以在發現入侵者後之立刻逃走。和這一個部落一樣,一直保留著自己的生活方式,並且選擇避免與現代社會接觸的部落,在巴西並不只有一個。

這一張地圖所顯示的是巴西的國立美洲原住民族基金會所整理的,各個從來不曾跟現代社會接觸的部落分佈情況。在1999年,有當地的Tupi族人和伐木工人向外界披露,指有Kawahiva族人在這裡過著游牧生活。直到今天,對於Kawahiva族人的人口規模、語言和文化,外界所掌握的資料仍然不多。當局在2012年將這裡一片面積超過四十一萬公頃(411,848)的範圍──相當於整個南投縣的大小──列為保護區。

不過,巴西的國立美洲原住民族基金會指出,目前仍有從事非法砍伐的工人和非法開墾的農民入侵保護區,為了尊重Kawahiva族人選擇保留既有生活方式的意願,以及保障Kawahiva族人的生命安全,政府應該儘快加強相關取締工作。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48,79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