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廣新聞網    2013/08/12
原民復名笑料多 「壁虎打滾」讓人打退堂鼓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綜合行政  
記者:劉怡伶
地點: 全臺 全部  

內容:原住民復名行動推動十多年,但原住民認為困難重重,成效不佳;一位原住民的身分證差點被登載成「壁虎.打滾」,讓他只好改為漢名;也有人的名字沒有相對應的漢字可以使用,讓很多原住民打退堂鼓,最為詬病的是還得重回原戶籍地申請恢復原民身份,曠日廢時,台南市原民會與民政局決定協調出單一窗口,方便原住民辦理復名。

(劉怡伶報導)一位阿美族原住民本名叫「bifu.takoun」,但申請復名後,身分證上差點被命名為「壁虎.打滾」,害他老成為朋友的笑柄,最後只得打退堂鼓;還有一位阿美族的「Kilang.Manah」復名時找不到「丮」(台語音:基)字,最後是戶政所人員從康熙字典中翻出冷僻的「丮朗.瑪那」,因為這個字不好唸,讓他經常被以為是外勞為何可以拿中華民國身分證,生活中因此增添不少趣事;還有台南市原民會主委「馬躍.比吼」初到任時也被議員誤以為姓「馬」,還有人稱他為「比孔」先生。

這些原住民復名過程中經常遇到的事情,困擾很多原民朋友,台南市議員蔡玉枝為此召開記者會,要求市府改善部份行政流程,不要讓原住民復名遭刁難。

蔡玉枝表示,除了這些現象之外,原住民族群普遍認為行政作業擾民,光是要申請恢復原民身份就得東奔西跑,還得重回原戶籍地申辦,曠日廢時,打退堂鼓者大有人在。

市府原民會主委馬躍.比吼表示,將舉辦座談及教育課程,讓原住民有文化認同,以利推動;民政局也將與原民會協調成立單一窗口,讓原住民朋友可以就近申辦復名,民政局副局長戴鳳隆表示將聘請原住民講師授課,建立sop,同時可以採預約登記,由戶政單位先行整合相關資料,免去原民朋友奔波之苦。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9,38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