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8/13
《災後重生》三地門發展生態遊 遊客倍增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災害防救、觀光旅遊  
記者:邱芷柔
地點: 屏東縣 三地門鄉    

莫拉克風災剛滿四週年,三地門鄉兩千多名受災人口,自民國九十九年七月開始,由三地門鄉地磨兒文化產業藝術協會執行「培力就業計劃」,部落的生態旅遊遊客數量比風災前多一倍,為部落找到新契機。

經風災重創的地磨兒、德文、達來三個部落,以各自的特色,發展出半日遊、一日遊及二日遊的行程,包括地磨兒部落的琉璃珠DIY、花環編織、風味餐,德文部落的獵人學校、有機蔬食、咖啡產業體驗,及達來部落的古石城巡禮、射箭體驗、部落廚房等,讓遊客可以在山林的陪伴下,體驗部落生活及吃喝玩樂。

風災前部落各自發展觀光,因缺乏詳細規劃及整合,觀光效益有限,每年進部落旅遊的團體不超出十五團,培力計劃實施後,地磨兒、德文、達來三個部落在重建家園的同時,思考如何串聯部落特色發展觀光,近兩年到部落旅遊的團體,每年都超過三十團,遊客比風災前多出一倍。

地磨兒協會榮譽理事長施秀菊表示,過去部落青年多往都市求職,老一輩的族人則守在自己的部落打獵、編織,部落越來越老化,直到因著這場災難,部落因禍得福,有了機會重新營造自己的家園。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1,90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