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7/07
反都蘭灣BOT 阿美族人怒吼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建設、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陳彥廷、張存薇、曾鴻儒、劉力仁
地點: 台東縣 全部    

台東都蘭部落昨召開記者會,宣示成立部落議會。現場部落族人向政府與東海岸開發計畫諸多財團發出怒吼,批評這些計畫案侵占阿美族傳統領域,呼籲政府停止BOT引進大財團開發的現行模式,改與部落議會啟動對談機制,彼此商討共管、共有、共享原住民土地與開發利益。

都蘭灣有十多個開發計畫

台灣阿美族民族自治促進協會指出,都蘭灣附近除了「美麗灣渡假村」,還有面積達二十六公頃的「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十.四五公頃的「台東渡假村」等十多個開發計畫。部落青年蘇錦雄說:「那裡本來是我們從小生長、玩的地方,現在財團用他們的財勢來侵犯、侵占我們固有領土。」

都蘭青年沈清雄強調,原住民族基本法載明,開發原住民族土地必須徵得原住民同意,都蘭部落為了與政府平行對談協商,運用固有年齡階層組織成立代表部落對外發言的部落議會,「部落議會從我們都蘭開始,希望整個阿美族、全體原住民都來響應設立。」

前來聲援都蘭部落的原住民族政策學會理事長伍杜.米將指出,在政府無能時,部落更應自主發起部落議會,為部落族人爭取權益。

觀光局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馬惠達表示,台東渡假村等十餘處東海岸開發計畫由觀光局核定興辦事業計畫,後續開發須依法進行環評、都市計畫、建管等程序,如果計畫中包括國際觀光旅館,旅館部分由觀光局審查,其他部分則由環保署或地方政府依權責審查。台東縣長黃健庭表示,美麗灣渡假村是十年前縣府的BOT案,一切依法行政。

「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整體開發計畫」位於杉原海邊坡地,九十一年完成環評審查、二年後取得觀光局籌設許可。因聯外道路問題延遲開發,環保署要求再做環境差異分析,今年五月進行第五次審查會議。台東渡假村興建案則於一九九九年通過環評。

棕櫚濱海渡假村開發總顧問林笑天說,開發案全是私人土地,他堅持不做違法的事,與在地合作、發展,但反對者根本不願協商。

林笑天強調,土地是屬於國家的,不是某一族的,如果中華民國憲法認為可以依規定開發,也請對方尊重業者。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47,95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