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7/05
體驗部落生活 10國中畢業生長大了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文化創意、族群教育  
記者:洪美秀
地點: 花蓮縣 豐濱鄉    

新竹市建華國中美術班十名應屆畢業生日前到花蓮靜浦部落,協助居民彩繪牆壁和部落特色,為少年時期留下精采的回憶。(照片由鍾月星提供)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建華國中美術班十名應屆畢業生日前到花蓮縣阿美族靜浦部落,擔任彩繪志工,協助居民彩繪房子牆壁及部落浮球,四天三夜中還體驗阿美族徒手捕魚及製作膠筏的辛苦,原是父母眼中的媽寶,卻因此次體驗,淬煉出成熟度。

國三畢業迎接高中,很多人選擇在家吹冷氣狂打電動,但這群美術班的學生卻投入不一樣的志工服務,帶領十名國中畢業生到花蓮當志工的市府民政處科長鍾月星說,兒子鍾佳翰國中美術班畢業,學校老師看到交通部觀光局有這樣的志工彩繪服務,傳達訊息後,班上不少同學有意願參加,因需有大人隨同,於是他請了假帶著十名少年到花蓮,體驗原民生活。

忍36度高溫 揮汗刷牆壁

每天三點多就起床,要負責八間部落房子的牆壁彩繪和部落浮球標示,鍾月星說,這群國中畢業生比他想像的還耐操,大家忍受酷暑,揮汗刷牆壁,在高溫卅六度的戶外,除刮牆壁青苔、刷油漆,一大早還要跟原住民到海邊捕魚、做膠筏及淨灘,每天只睡三個多小時的生活,讓這群少年成長許多。

學捕魚、做膠筏 好難忘

鍾佳翰說,原以為只是去刷油漆,沒想到還要捕魚、做膠筏,這些事以前從沒碰過,雖然每天都腰痠背痛,但同學都在比誰「撐得下去」,回到新竹後,花蓮的藍天、白雲和部落的房子,還留在腦中揮不去,感覺上了大自然一堂珍貴的課程。

鍾月星說,回來後這些同學還和部落居民用臉書互通訊息,將花蓮靜浦之美放到網路上,透過網路傳遞,已吸引很多網友到靜浦參觀,短暫的志工之旅,不僅淬煉孩子的成熟度,更讓他們體驗到台灣原住民的美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7,21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