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台灣立報    2013/07/03
到校園說故事 原民耆老都是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神話傳說、族群教育  
記者:呂淑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記者呂淑姮台北報導】有誰能抵抗聽故事的吸引力呢?不同族群、世代的「小時候」,有各自聽長輩說故事的環境。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成立「樂齡文化服務團隊」,邀請原住民族的長輩到北市各國小去為學生說故事,傳承原民文化。

「樂齡文化服務團隊」的成員來自各族,每位長輩都是從各行各業退休的族人。要到學校服務前,也得先受訓,由專業師資來帶領學習課堂上與學生面對的方式。4日「樂齡文化服務團隊」於南港區北原會館辦理成果分享會,大家一起討論服務和學習的心得,也帶來精彩的表演。

直接分享 而非紙上

團隊成員安排了戲劇演出,主題是講述太魯閣族的「西西利」鳥占卜、成為族人預測吉凶象徵的故事。團隊成員分別扮演森林裡的動物們以及「西西利」鳥,還有祖靈。當「西西利」發出急促的叫聲時,代表前方可能有所不利、兇兆。「西西利」就是平地也會見到的綠繡眼鳥。

台北市原民會表示,101年成立的樂齡文化服務團隊,邀請台北市55歲以上有意願的長輩參與活動,一起進入校園,跟學生分享原住民族傳統文化及生活知識。今年4到6月間,隊員們在台北市的南湖、信義、景興、萬興、天母、仁愛、文湖、雙園、國語實驗小學等9所學校服務,很受學生喜愛。

市原民會主委楊馨怡表示:「希望藉由走入校園傳講原住民族傳統文化故事,除了提供族人爺爺、奶奶一個舞台展現自己的新價值,更期待使文化傳承不再只是書本上的圖片及文字,而是兩代間最直接、真實的分享。」

族人歷史要自己說

因隊員來自各行各業,不一定都有面對學生講課的經驗。所以市原民會也安排原住民文化、原住民手工藝、原住民樂舞及說故事技巧培訓,讓所有隊員更熟悉教學。

其中一位成員、同時也是最年長的隊員,今年78歲的阿美族耆老古國正是國小退休教師,退休前沒有太多機會教阿美族文化給學生,退休後能「帶著族群文化重返校園」是最讓他高興的事。不過4日參與成果分享會時,因天氣炎熱身體不適送醫,讓眾人虛驚一場。北市原民會承辦人員都說,古國正對於能教導孩子們認識阿美族文化非常認真用心。

另一位成員則是布農族的邱進榮,曾在北投凱達格蘭文化館擔任志工。邱進榮說,擔任志工時發現,非原住民籍的志工,在導覽解說上,正確度和敘述方式都較不及原住民族志工。他說,由族人來說自己的歷史,才是最正確的,這件事應該從小就開始做起,所以能跟孩子說故事、講歷史,是很高興的事。

在分享會上,許多成員都提到,到學校服務時是自己最開心的時候,眾人也互相勉勵:「耆老是寶!我們都是活字典,要繼續傳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57,70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