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30
長濱歌舞賽 日治史.捕魚文化登台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戲劇、農耕漁獵、歷史、族群教育  
記者:KacawFuyan
地點: 台東縣 長濱鄉    

長濱鄉每年的6月間都會舉辦飛魚祭活動,活動中最精采的是阿美族部落以舞台劇的方式呈­現競賽,舞台劇的劇情大多和阿美族的傳統捕魚文化有關,也有的加入過去日據時代族人被­迫從軍的時代背景,族人以風趣、誇張的方式呈現,具有喜劇的張力。

舞台劇比賽的方式,成為飛魚祭中重要的活動內容,只要部落報名幾乎都是全村動員,道具­也都是傳統的生活工具,參加的僅那鹿角部落頭目 Lekal 就表示,海祭的祈福儀式很重要。

為了落實傳承文化,每一個參賽的隊伍裡,也都會安排小朋友參與,讓小朋友認識自己的文­化。不過,問及小朋友為何參加,小朋友真的很有看法。

這次飛魚祭歌舞競賽參加的部落,都以舞台劇的呈現方式,除了有歌舞、捕魚,也加入了日­據時代日本占領台灣時,到各部落抓年輕的族人去當兵到南洋征戰的過程,而令部落感到憂­心的,仍然是孩子離開部落之後,在都會裡定居,文化的傳承工作受到影響。

社會的變遷影響了部落的發展,在精采的舞台劇表演中,其實也反應了原鄉部落最嚴重的少­子化及人口外流的問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25,54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