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06/28
單一窗口化 原民改名換證件 戶政所一次辦妥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綜合行政  
記者:程炳璋/台南報導
地點: 台南市 全部    
推動十年的原住民正名運動一直效果不佳,台南市原住民將名字改回族名的不到百人,民委會七月將原住民改名手續單一窗口化,只要持證明文件到戶政事務所,就可一次換發新名字的各項證件。
 
「原住民改回族名需要相當的勇氣」,台南市民委會主委馬躍.比吼表示,曾經有原住民國中老師改回族名後,簽族名在學生的家庭聯絡簿上,家長看到簽名得知老師原住民的身分,認為原住民是靠著聯考加分才能當老師,沒多久帶著孩子轉班。
 
阿美族的理新.哈魯蔚七年前改回族名,某次到醫院看病拿藥,護士看名字以為是外國人,見到她講國語,吃驚的問「原來你會說中文,你是新疆人嗎?」
 
馬躍.比吼表示,全國原住民改回本名的僅二萬三千多人,台南市才九十幾人,除了擔心改回族名遭歧視外,改名手續繁雜也是原因,更換證件共需跑戶政事務所、健保局、監理站與外交部四個行政單位。 
台南市民委會最近整合四個行政單位,首創原住民更名單一窗口制度,原住民只要拿著相關證件到戶政事務所,就可免費一次換得新名字的身分證、戶口名簿、健保卡、行照、駕照、護照。
 
馬躍.比吼表示,原住民從清朝被迫改成漢名,現在爭取改回族名是補償歷史的正義,讓原住民更有尊嚴,最近已獲得許多原住民名人認同,例如藝人張惠妹改回阿密特、張震嶽改為海雅古慕,未來改名手續更便利後,將提高更多原住民意願,民委會預估將有約二百人改回族名。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26,99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