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25
銅門村封溪3年 護慕谷慕魚生態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觀光旅遊  
記者:Kacaw/Mulas/陳天賜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6月22日花蓮秀林鄉銅門部落舉行部落會議,討論「清水溪流域自主封溪護山案」,年滿­二十歲以上居民得以參加投票表決,與會領票二百二十四票中,有兩百二十三票投贊成票,­幾乎是全數同意「封山護溪」。

雖然這幾年前往戲水的遊客一日有六百人的限制,但是部落認為該讓環境有喘息的機會。

用封山來達到護溪的功效,確實可以讓大地少了人的破壞,但相對就會影響到業者跟當地攤­商,雖然攤商及業者都不反對,但有業者提出如果能規劃遊憩區塊,才有雙贏的機會。

清水溪因為有許多遊客進行溯溪,破壞了生態,溪底的青苔破壞嚴重,以致於清水溪的野生­魚類苦花死亡殆盡,因此,當地居民提出建議清水溪封山護溪三年,讓大自然休養生息。

透過部落會議,絕大多數同意封溪,但是還是有少數人透過媒體否決該會議的決定,而部落­會議的決議還必須向鄉公所提出申請,再報到花蓮縣政府核准才可封溪。

目前遊客的湧入僅開放的清水溪,但是禁止進入的木瓜溪也被闖入,大大的禁止告示牌,似­乎沒有人理會,慕谷慕魚是花蓮、也是國內重要觀光據點,都吸引許多年輕人與家庭前往遊­玩,尤其炎熱夏季親水,更是到花蓮必玩的地方,如今將有可能封山封溪,對地方旅遊也造­成不小的影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41,72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