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21
兩國專家協力 千年馬雅古城現蹤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考古遺址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考古學家們深入墨西哥南部的樹林,這一支考古隊伍,是由來自中歐的斯洛維尼亞以及墨西哥兩國的專家組成。在這裡,考古隊伍發現了一座淹沒在這個樹林裡的古城。這個樹林的面積大約72萬3千公頃,相關於台東縣的兩倍。而這一座古城的面積,則大約有30多公頃。專家表示,這些石刻圖案和碑文,全是進一步了解馬雅文明的重要線索。

專家估計這一座城市,這些建築物大約是在西元600至900年間建成。這一座城市的名稱,是「Chactun」,意思是「紅色石頭」或者「巨大石頭」。專家判斷,早在2300年前,這一座遺跡的所在地就已經有馬雅人居住;在西元3世紀到10世紀間,這裡一度繁榮長達600多年。

在歐洲殖民勢力入侵之前,馬雅族人一度在中美洲建立社會制度建全的文明長達好幾千年。古代馬雅人曾經建立數以百計的城邦,不過,自從西元1523年以來,來自西班牙的武裝勢力先後攻陷多個馬雅城邦,並且將馬雅族人地區納入西班牙殖民地;再加上西班牙帶來的天花和霍亂等中美洲本來不存在的疾病,由於馬雅族人體內沒有抗體,導至馬雅族人口大幅減少。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00,28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