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11
中加簽投資協定 第一民族批違憲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Hupacasath第一民族耆老擊鼓,現場大批示威者吟唱祭歌。溫哥華的聯邦法院大樓前,示威者在6月6日至7日,連續兩天在這裡集結,抗議當局在未諮詢第一民族族人意見之前,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 就代表加拿大與中國簽訂「外國投資促進暨保護協定」(Canada-China Foreign Investment Promotion and Protection Act)──這項協定,簡稱為FIPP。

示威者之所以反對加、中兩國所簽訂FIPPA協議,是因為的這項協議有部分內容,提及開放中國企業在加拿大各地投資開採天然資源。這些天然資源,其中有不少是位於第一民族地區;在過去,外資投入開採這些天然資源的幅度都受到各種限制。但由於這項協議,Hupacasath第一民族地區過去所擁有管理天然資源的權利,將會大受威脅。

於是,第一民族地區採取法律行動,要告聯邦政府,指聯邦政府漠視憲法規定任何有關天然資源出口的舉動都必須「諮詢」第一民族的條款。而聯邦法院最近正式針對這宗官司開庭審理。

加拿大原住民族電視台APTN報導指出,協定內容提到,相關的賠償問題不必接受加拿大司法機構和國會監督,而是以秘密協商的方式決定。有人指出,政府的舉動,根本沒有法律依據。

也有人指出,問題的根源,是在於哈帕政府漠視第一民族族人的權利。目前大約有8萬7千人參與網路連署,要求政府廢除加、中兩國所簽訂的FIPPA協定。而聯邦法院的審理過程,預料將長達三個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7,26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