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11
辛巴威農拒賣牛 牛銀行代養助融資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產業經濟、農耕漁獵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農民和動物護理員合作把牛牽好,這是牛隻估價表,動物護理員除了檢查牛隻的牙齒,也在牛隻的耳朵做記號。在未來一段時間內,這兩隻牛都要交給動物護理員代為照顧。因為,農民要將牛隻存進當地人所稱的「牛銀行」。

由於養牛也需要大量的成本,經濟弱勢的農民當無力養牛,又不願意把牛賣掉,就會把牛存到牛銀行。Jeremiah牽著這兩頭牛,來到這一家「牛銀行」,和其他帶著牛隻來到這裡的農民一樣,Jeremiah在裡開立帳戶,並且把牛隻存在這裡。由於每一頭牛都有一定價值,那麼Jeremiah在這裡存放牛隻的總值,就帳戶內所累積的儲蓄金額。有一天,當有能力再養牛的時候,可以把牛領回,如果急需用錢,就只好把牛送給銀行,領出等同於一隻牛的金錢。

「牛銀行」是由一家信託基金開辦的業務,這一家信託基金宣聲,「牛銀行」將有助農民靈活調度資金,有助改善當地經濟。

這家民間牛銀行,看準牛價不斷上漲,一方面協助農民融資,一方面都有人無法贖回自己的牛,就把農民的牛賣掉,賺取差價。不過對農民來說,「牛銀行」可以替自己照顧牛隻,可以減輕農民的負擔。

由於在Shona族以及辛巴威其他多個族群的社會裡,擁有牛隻的數量,是判斷身分地位的依據。很多人不願意賣牛,出現這樣的牛銀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62,65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