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6/11
航海舞蹈「外交」 原民生開眼界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舞蹈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
地點: 台東縣 全部    

同屬南島語族的薩摩亞舞蹈家Tupe Lualua與斐濟青年航海家Setareki Ledua昨天與關山工商原藝班學生有場文化交流,從薩摩亞傳統舞蹈,到以傳統航海術航行近兩年兩萬一千哩的故事,鼓勵學生多向耆老學習,保存傳統文化,學生們則以傳統排灣族舞蹈做為回饋。

在台灣太平洋研究學會的邀請下,斐濟青年航海家Setareki Ledua與薩摩亞舞蹈家Tupe Lualua前進花東兩縣的學校及部落,關山工商原住民藝能班為台東縣首站,具原住民身分的原藝班二年級學生,皆有原舞團的參賽表演經驗,對同屬南島語族的傳統舞蹈格外感到好奇,個個都聽得專注。

Tupe Lualua先帶著學生一起學習薩摩亞傳統舞蹈的基本動作,「嘿嘿!」、「厚厚!」立刻激起學生們的學習興趣,拉近彼此距離,幾段影片分享,更讓學生看得過癮,從中了解該國舞蹈背後的意義與生活樣貌。

台灣太平洋研究學會秘書長李禮君表示,舞蹈與航海是太平洋文化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傳統的成就,在學術研討外,讓年輕的航海家、舞蹈家前進學校與部落進行深度交流,盼能帶給台灣年輕人一些啟發,甚至產生不同的想法。

Setareki Ledua緊接著分享與七艘玻里尼西亞vaka大船,以傳統航海術航行兩年兩萬一千哩的故事,斐濟的Setareki Ledua是這批船隊中最年輕的船長,要與同好以復興太平洋傳統航海文化為目標。

關山工商排灣族學生林少杰說,聽兩人分享感觸特別深,舞蹈律動與排灣族部分動作有些類似外,青年航海家的偉大航程更激勵自己保護傳統文化的決心。

Setareki Ledua與Tupe Lualua未來將前進延平鄉桃源村、成功鎮比西里岸、蘭嶼朗島部落等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85,17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