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06/11
一筆一畫繽紛校園 勇士獵旗魚 師生繪阿美精神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文化創意  
記者:楊漢聲/花蓮報導
地點: 花蓮縣 豐濱鄉    

花蓮縣豐濱鄉港口國小有座繽紛的司令台,牆正面彩繪著阿美族勇士捕獵大旗魚的圖案,背面則是撒網飛魚圖,簡潔的線條與紅黑兩色鮮明對比,十分具有震撼力,更是描繪出了「阿密斯(阿美族)精神」!

這個全國獨一無二的圖騰創作,是由二位學藝術的代課女老師王力之與王亭婷,帶領著小朋友慢慢描繪出來的,如今已成為豐濱最具代表性的校園特色。

畢業於台南藝術大學的王力之指出,臨海面山的豐濱是豐饒的山海之鄉,大自然景致和獨特的阿美族文化,讓人神往;偏偏學校操場上卻矗立著一座水泥司令台,看在學藝術的他的眼裡,簡直是個醜陋的怪物。

一次和校長談起是否可以與王亭婷負責美化,二人一拍即合,當下決定著手彩繪司令台,而且獲得花蓮縣谷若思全人關懷協會的經費贊助得以順利進行。

為了畫出足夠代表阿美文化的圖騰,二人走訪了部落耆老,得知每年三至七月為飛魚汛期,緊接著冬季為旗魚季,二者都是部落主要獵捕季節,更是族人重要食物和經濟來源,最能代表「阿密斯(阿美族)精神」。

於是,二人設計出這獨步全國的勇士獵魚圖與撒網飛魚圖,再帶領著小朋友,分組分區,一筆一畫慢慢描,再上彩,細細描繪出阿美族人的精神,全校師生和部落族人都喜不自勝,讚譽連連。

勇士獵魚圖中,身材壯碩頤長的阿美族勇士,手持長矛,浮沈於滔天巨浪中,力搏與他等身的巨大旗魚。簡潔構圖卻畫出獵捕旗魚的艱險,充滿力與美,難以想像竟是出自兩位代課老師和一群小朋友之手,讓人讚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25,77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