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6/08
阿美族捕魚祭 祈求豐收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歲時祭儀、部落活動  
記者:花孟璟
地點: 花蓮縣 吉安鄉    

十九個阿美族部落昨在花蓮溪出海口旁的光華工業區,舉辦盛大的捕魚祭「米拉斯」,族人先練習旱地撒網技巧後,再跳進魚池比賽抓魚。

阿美族每年小米收割後,五月會舉辦捕魚祭,就叫做「米拉底斯」,每到這一天,族人會祈求海神、河神,賜予一整年足夠的雨水,讓農作物、漁獲豐收,頭目聯誼會長張義春說,捕魚祭是一年的結束,等到八月的豐年祭,就代表一年的開始。

昨部落耆老、頭目,以檳榔、魚、米酒等祭品祭祖展開活動,現場十九個部落隊伍,緊接著展開旱地撒網比賽,陸地撒網的「漁獲」是地上的礦泉水瓶,練習完旱地捕魚,緊接著重頭戲就是在魚池舉辦熱鬧捕魚活動。

吉安鄉長黃馨說,這次共購買一千九百七十台斤的台灣鯛,放入魚池讓部落好手較勁,其中台開公司贊助四十條青魚(烏溜),一條都超過十台斤,增加比賽趣味性,捕魚限時間一小時。

捕魚比賽第一名仁里部落、第二名吉安部落、第三名東昌部落、第四名干城部落、第五名東昌部落;現場還有免費的海膽、海菜等傳統食物,加上手工八卦網及捕魚器具展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53,12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