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6/06
水田部落高麗菜田 縣府說合法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  
記者:蔡孟尚/尖石報導
地點: 新竹縣 尖石鄉    

新竹縣尖石鄉水田部落原住民多次陳情當地水源遭高麗菜田業者佔用,縣府原住民行政處昨天邀集農業處、環保局、鄉公所等單位會勘﹔原民處副處長姜禮仙說,菜田業者使用的水源和部落民生用水水源不同,管線也各自獨立,彼此不影響。

帶著當地原住民拿大字報在會勘現場表達部落心聲的泰雅族畫家林世偉說,官員下鄉會勘應該是傾聽原住民心聲,而非刻板的用法令來看待原住民土地上的資源問題,他會尋求其他管道表達意見,讓各界重視水田部落長達十年遭財團入侵的問題。

姜禮仙說,先前已經會勘過一次,但部落原住民對結論有質疑,所以相關單位再會勘一次,就以指控最嚴重的「掠奪水源」來說,現況是沒有影響到部落民生用水,業者還拿出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的公文,證明這個量的灌溉用水水權不必申請。

姜禮仙也說,之前會勘針對原住民質疑種菜噴灑農藥影響民生用水水質,環保局化驗過沒有問題,昨天為求慎重再度採樣送驗。

他強調,當地原住民始終認為,原住民保留地不可以租給他人種菜,但遍查法令找不到這項限制,將把全案函請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解釋,看看中央機關會不會有不一樣的法律見解。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8,87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