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06/04
健康原味 花蓮野菜文化夯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農耕漁獵、飲食烹飪、醫療保健  
記者:簡浩正/花蓮報導
地點: 花蓮縣 吉安鄉    

吉安鄉為原住民的大本營,原住民除了捕魚狩獵外,因地形平緩而種植許多野菜,形成特有的野菜文化,近期更創立了原住民野菜班。野菜班的學員們三日在草世紀園區舉行成果發表,除民眾大讚好吃外,學員也希望藉此推廣野菜飲食文化。

台灣人的飲食習慣正在改變,從以前大魚大肉逐漸朝向無毒、有機、並崇尚天然栽種,而在這股趨勢中,原住民的傳統食物「野菜」恰符合需求,只是原住民大多種植量少、也不懂包裝行銷,甚為可惜。吉安鄉公所看到這股趨勢後,向原民會爭取經費補助,設立野菜種植示範區與野菜班,讓農友更有計畫的種植、銷售野菜。

在妙禪味餐廳師傅吳建國指導下,昨日的發表會共有廿多道結合野菜所做成的料理,像是龍葵、山蘇、山茼蒿等,這都是出自學員之手,許多前來品嘗的民眾都大讚好吃。來自慶豐的學員張媽媽說,她以前只有用自家旁小空地種點野莧菜自己吃而已,透過野菜班的學習才知道野菜也能做出這麼多種料理,張媽媽笑著說「以後可以開店了」。

吉安鄉長黃馨表示,今年在原民會補助下,所設置的一公頃野菜種植示範區已有卅位原民農友加入,種植的成效不錯。將來將擴大規模外、並成立野菜產銷班,並藉由由農會輔導申請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好打入台北的果菜市場運銷,為原民部落經濟帶來收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20,40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