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5/30
澳首屆原民網絡會議 50國代表交流
族群: 澳洲原住民  
主題: 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在5月26至31日,第一屆世界原住民族網絡會議(WIN Conference)於澳洲北部的達爾文市舉行。來自世界各國不同種族的原住民族人,一同利用這次機會,彼此分享文化、土地、海洋和水資源的管理經驗。例如在這一場論壇中,就有澳洲的原住民族人發表有關定期焚燒森林的山林智慧。

澳洲大陸由於氣候乾燥,山林地區經常受到山火威脅。而原住民族自古以來就發現,在山林意外起火之前,必須定期有限度地點火燒山,以免讓草木長得太過茂盛,以免山火一旦出現時反而一發不可收拾;同時,焚燒過後的灰燼,也是滋養大地的天然肥料。

不過,Dean Yibaruk還提到,定期點火燒山,除了具有助環保之外,更具有文化意涵。在會場展示這一系列繪畫作品的,是澳洲藝術家Djambawa Marwili。

Djambawa Marwili指出,當地的原住民族繪畫,是記載歷史的工具。
來自美國阿拉斯加的Carolina Behe,則介紹糧食安全的概念和原住民族文化的關係。儘管會議已接近尾聲,但對前來一同分享經驗的與會人士來說,對話交流過程中所激盪的新思維,才剛剛開始發酵。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73,40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