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5/31
求職紐航空服員 毛利族文身遭拒
族群: 南島語族  
主題: 工作權益、社會關懷、傳統信仰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雄壯的行李運送人員,穿插著著名創作歌手Gin Wigmore展現歌喉和手臂上文身的畫面─這是紐西蘭航空的廣告影片,強調這是一家具有本土風格和開放精神的航空公司。不過,這一位毛利族人的遭遇,卻反應出,這一家航空公司的企業文化和廣告影片所傳達的訊息,原來大不相同。

今年初,紐西蘭航空招聘空服員,於是Clair Nathan提出申請。本來,Nathan對紐西蘭航空滿懷著希望。求職的過程本來很順利,但Nathan沒有想到,因為自己手臂上的文身,竟然成為紐西蘭航空拒絕考慮聘用她的理由。

紐西蘭航空的商標,是一片銀白樹蕨葉子,在毛利文化中,象徵著新生命、成長、力量以及和平。讓Nathan不敢相信的是,紐西蘭航空,竟然不願意看到有空服員身上擁有白樹蕨葉子的文身。有文身藝術家指出,紐西蘭航空的做法,除了自相矛盾,更是對毛利族文化的不尊重。

在毛利族文化中,文身並不是一種裝飾,而是具有作為家族族譜的嚴肅意義。Claire Nathan的遭遇在媒體曝光後,總理John Key表示無法理解為何紐西蘭航空拒絕有文身的申請者。而在野工黨的領導人David Shearer 也表示,他覺得文身很美,紐西蘭航空的做法完全沒有道理。面對輿論的反彈,紐西蘭航空解釋,紐西蘭航空是比照多家國際航線的空服員服裝儀容標準來制定相關政策。紐西蘭航空更引用2011的一項判例(Haupini v SRCC Holdings Ltd)指出,紐西蘭人權法庭曾經裁定,涉案的企業要求包括毛利族員工在內的所有員工都必須用衣服遮蓋身上的文身,所以並未不是對毛利族人的差別待遇;於是,紐西蘭航空強調,所有空服員一律不得擁有制服無法遮蓋的文身,也不是歧視的政策。目前相關爭議仍未平息;而Nathan也並未放棄希望,相信有一天能夠擔任空服員。

在紐西蘭航空改變立場之前,Nathan暫時無法加入紐西蘭航空。不過,紐西蘭航空在太平洋地區的主要競爭對手之一的捷星航空(Jetstar),卻趁機爭取媒體的注意,點名歡迎Claire Nathan申請捷星空服員的職位,並且強調捷星對於有文身的空服員,並沒有任何偏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29,88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