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05/29
野生動物繁殖期 議員籲禁獵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農耕漁獵、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部落活動  
記者:莊哲權/台東報導
地點: 台東縣 全部    

近兩、三年來原住民部落申請尋根、狩獵均在三到六月間,因為正值野生動物繁殖期,獵到的動物皆懷有身孕,有違原住民狩獵精神,排灣族縣議員宋賢一昨天為野生動物請命,呼籲政府應制止這段期間狩獵。

「看到那些懷孕的山羌、山羊、水鹿被打下山,真的很心疼」,宋賢一昨天在縣議會總質詢表示,從民國八十八年開始,南迴線許多原住民部落推大武山尋根,之前尋根多在二月底就結束,近兩、三年多在三到六月間舉行。

他說,因為尋根必須獵捕野生動物祭拜祖靈,三到六月正值野生動物繁殖期,曾親眼目睹許多被捕獲動物懷有身孕,此外,也有些剛初生的小動物,因為爸媽遭獵捕導致夭折,甚至有假借尋根之名進行狩獵,不符原住民狩獵精神。

他說,傳統排灣多在七月小米收完後開始狩獵並進行年祭,三至六月根本沒有人在打獵,已經有不少部落老獵人及長老看不下去向他反映,這樣尋根狩獵行動已經違背原住民一直保有的動物倫理傳統。

他說,現在年輕人不聽長老的話,只要申請通過就上山毫無忌諱地亂打,所以要遏止此歪風,建議應從行政機關去規範,禁止三到六月狩獵。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56,26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