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台灣立報    2013/05/27
部落學校開學 原民教育跨大步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文史資產、族群教育  
記者:呂淑姮
地點: 台東縣 卑南鄉    

「卑南族花環部落學校」已於25日在台東舉行開學典禮。行政院原民會表示,卑南族花環部落學校開學,為原住民重掌自我教育權的一大步。

原民會表示,卑南族花環部落學校25日於校本部舉行開學典禮。校本部為原台東縣卑南鄉美農國小。目前花環部落學校已經完成招收來自卑南族各部落的37名學生,共有17位男學生以及20位女學生,都是國中年齡層的學子。

卑南族花環部落學校的教師們以及關心卑南族教育的成員,曾就未來學生在校內應學習的方向,在部落學校設立前展開籌備會議,組成跨部落組織「台東縣卑南族民族自治事務促進發展協會」,由8社10部落的代表研擬民族教育課綱。並以「部落為現場,找回教育權;重新塑造卑南人,復振語言和文化」為主軸,希望讓學生在部落學校學習的時間內,能增加學習文化的時間,學習族語。

原民會表示,目前已核定設立「排灣族大武山部落學校」、「卑南族花環部落學校」及「阿美族Cilangasan部落學校」。民國102年將繼續設立泰雅族、布農族,以及雅美族共3所部落學校。按照每年3校設立進度,10年內將設立14族群共30所的部落學校,原民會說,部落學校設立代表原住民族的教育權,確實回到部落之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5,70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