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5/25
中斷35年 阿美老師傅再製榻榻米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部落建設、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Kacaw/戈論/朗嘎魯
地點: 花蓮縣 光復鄉    

現場一捆捆綁好的草蓆就放在一旁,來到工作室,這一台龐大的手工榻榻米機,上面還可以看見商標,這是他的表舅從日據時代就購買的機器,有六十年的歷史。

年輕的時候表舅教會了他製作的技術他就做起生意,後來彈簧床取代了榻榻米,陳應德只好離開花蓮到基隆從事漁業的工作。前陣子得知表舅去世了,決定回花蓮重操舊業。三十五年沒再碰過這些機械,現在已經七十歲的陳應德還是記憶猶新,開工前準備了米酒跟水果祭拜表舅,他就開始邊做邊回想,要找回以前的手感。

稻草按著方向順序排列,平整鋪好,一共要鋪六層稻草,每一層厚度都要一樣,疊起來差不多有四十公分的厚度。之後就拉進來機器進行擠壓,壓到變成五公分之後,再穿針引線一排一排的縫製固定,這樣就完成了一半。縫製後的榻榻米,還要縫邊,拿到外面量好角度之後把多餘的部分裁切掉,最後把邊框縫合幾乎就大公告成了。

製作這樣一大張的手工的榻榻米,至少要花半天的時間,雖然每次製作的時候總是滿身大汗,但他還是想把技術傳下去,尤其是希望年輕人來學習。

陳應德說回想小時候,日據時代的太巴塱部落,是花蓮生產榻榻米的重鎮,而當時部落內曾有10多位榻榻米師傅在開業。這部表舅留下來的機器已經是經典的古董,很多收藏家想要收購。但是依照表舅的遺願,陳應德決定把機器留下來繼續製作手工榻榻米,把這項工藝傳承下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3,72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