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4/04/08
瑪星哈蘭部落Malahtangia 地方總動員樂參與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傳統信仰、歲時祭儀、族群教育  
記者:Nabu(孫俊憲)
地點: 高雄市 那瑪夏區    

布農族人吟唱傳統歌謠,進行一年一度的Malahtangia射耳祭。高雄那瑪夏瑪星哈蘭部落,6日舉辦傳統祭儀射耳祭,族人依序進行獵前祭槍、射耳等儀式,參與青年表示,跟著長輩練習Pasibutbut、報戰功、祭槍歌等,從自身參與、傳承布農文化。

參與青年 林勝得:「就是大家一起聚會、練習傳統祭儀的時候感觸很深,因為現在很少人會這個東西了。」

參與青年 謝世文:「就是想要回來體驗部落文化,藉由這種方式,來讓我們自己能夠傳承這樣的文化,不然現在年輕人都比較少返鄉,來參加自己的文化。」

瑪星哈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指出,射耳祭作為布農族、訓練青年狩獵技巧的重要成年儀式,除了透過文化展演讓民眾認識祭儀,儀式前也由獵人親自帶著青年,前往山林進行狩獵。

瑪星哈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 Samau:「前幾天我們獵人、瑪星哈蘭的獵人團,在出發之前我們真的有進行我們的Pislahi(祭槍),然後也有我們的Lavian(領袖)幫忙進行獵前的祝福。」

瑪星哈蘭社區發展協會強調,社區辦理射耳祭已邁入第三年,今年也邀請鄰近部落以及學校,共同進行文化展演,希望透過族人踴躍參與,把文化融合在生活當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61,61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