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4/04/05
高雄茂林部落辦祈雨祭 重現魯凱傳統文化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傳統信仰、歲時祭儀、族群教育  
記者:ljavaus(楊高潔)
地點: 高雄市 茂林區    

在茂林祈雨祭典傳說中,因四、五月,天氣悶熱又久旱不雨,居民所種植的農作物全部乾枯而死,而在耆老與傳統領袖家族討論,以及族人夢占後,決定實施祈雨祭,祈求降雨。而這樣的祭典由來,也透過魯凱族人們的重新演繹,展現讓大家了解。

而傳說中在祭祀隔天,族人到達溪流時,天上就降下大雨,豐沛的魚蝦也充滿河流。如今族人們也依循傳統,來到溪流邊,祈求降雨,並享受天神給予的豐沛資源。至今族人依然保留祭儀,為的不僅是延續,還要把文化傳承。

青年 鄭楷峻:「長輩有從小到現在,都會一直講、一直講(祭儀文化),因為怕會哪一天(文化)會(被)忘記。」

婦女 馬綉香:「辦得很好,就給小朋友看,以後小朋友就可以傳承了。」

高雄市府秘書長 郭添貴:「透過這幾年的缺水,事實上在3年前是最後一次的舉辦,那麼今天(5)來舉辦格外地有意義,也透過這樣的儀式,希望能為大高雄帶來我們這個雨量能夠更豐沛。」

過去的主祭家庭,是由夢占最好馮家負責,但因家族成員出現生病或事故等問題,因此就找上鄭家,開始與馮家進行輪流。但因馮家沒有後嗣,從此鄭家就擔下主祭者的任務。

Kaborna祭祀家族代表 鄭貴勝:「(早期)有兩個家族,一個姓馮、(另)一個就是我們家族,馮家那邊後繼就沒有人了,現在就換我們鄭家來擔任這個任務。」

遵循著傳統儀式,族人們期盼在祭典過後,天神能降下豐沛雨量,滋潤大地,帶來豐收,也藉由族人共同參與祭典的方式,將茂林Tedreka專有的祈雨祭文化延續下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58,74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