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4/04/04
「搭加里揚之戰重演」計劃 喚醒平埔歷史文化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歷史、族群教育  
記者:Nabu(孫俊憲)
地點: 高雄市 全部    

演員在街頭重現搭加里揚社族人,面對荷蘭人侵略時關鍵戰役。高雄228關懷協會人權講座,首場邀請到馬卡道族的楊育傑醫師,他分享「搭加里揚之戰重演」藝術計劃,當年搭加里揚社族人,如何與外來勢力周旋,也希望喚醒族人的自我認同。

講師 楊育傑:「在台灣的歷史裡面,有一群人可能他的身分是被隱藏的,反而在主流文化裡面、沒有被教育裡面,從小到大的歷史學習過程知道,所以也借用這次的工作坊,最後戲劇的展演,讓更多人了解發生在我們自己身上的歷史。」

高雄228關懷協會指出,台灣遇上殖民政權時,經常會爆發衝突與殺戮,但這些歷史卻少被外界認識,因此除了透過講座討論,也設計桌遊、公仔、戲劇、漫畫等,帶民眾認識當年發生的故事。

高雄228關懷協會顧問 莊盛晃:「有斷代史的、有事件個別的研究,但是對整個有史以來,有文字歷史大概400年、文字記載400年,但是這個通史並沒有人去研究,所以我們現在著重在,除了研究發掘史料貫串脈絡之外,我們還想要做一個轉譯的工作。」

座談以高雄為主軸,除了荷蘭殖民發生的搭加里揚之戰外,也有像是日本殖民發生的阿公店大屠殺,都是在高雄這塊土地重要印記,希望讓鮮少被外界關注歷史,能被社會重視與討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55,79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