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4/03/25
‘Olaw辦阿美族花帽製作課 預備祭典秀成果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族群教育、部落活動  
記者:Calaw Opic (丁至軒)
地點: 花蓮縣 瑞穗鄉    

一針一線逐步完成花帽底座的縫製,參與族人非常專注認真,因為大家都希望成功製作一頂屬於自己的花帽,並在部落重要祭典中戴上。

梧繞部落居民 Akiyo:「(做起來感覺怎麼樣?)很好啊!很好玩!(以前有做過嗎?),我們以前有做過衣服。(我是說做花帽。)第一次。」

由於花帽製作流程繁雜,需要透過系統性教學,才能傳承核心技藝,因此族人邀請講師前往部落傳授,大家也在農忙期間排出時間一同學習,許多學員甚至回家之後也繼續縫製,而過程中也必須要忍受針扎的疼痛。

講師 Yana Olahay(吳筱翠):「那是很正常的,甚至於有的針就直接插在手上,流血都無所謂;我都會帶一些酒精棉,最困難的地方就是,在拗骨架如果沒有拗好,它的形狀就會走樣。」

瑞穗鄉民代表 Hanako(陳秀珍):「這次辦這個活動是應部落婦女的要求,我們一直期待要做這個花帽,已經很多年了;將來我們可能也還會想Safatel(腰帶)的編列,這個腰繫這裡,可能也要有一些變化,我們有在想這個。」

花帽在阿美族社群是代表女性象徵的重要頭飾,過去由各家族自行製作,因此衍生許多各具特色的裝飾手藝,分為耆老型式、傳統大花帽跟公主帽等樣式。而這次課程以傳統大花帽為主,參與課程族人也希望配戴親手製作的傳統式花帽參與豐年祭,跟祖靈分享心中的喜悅。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23,08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