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4/03/22
工藝師開設披肩織作課程 傳承賽德克傳統織布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https://youtu.be/dHxOr3W__RI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現在部落裡,要找到一位會教傳統織布的老師非常難找,因此只要有相關課程,總會有不少人爭相報名參加。

學員 呂淑君:「一直有在尋找教織布的老師,可是就一直到處碰壁,所以其實滿灰心的;就是很多長輩他不願意教,可能是他會織,可是他沒有辦法把它系統化地教給其它人,或是就像有說那種這是我們家的一些圖紋,然後他可能不太願意外傳這樣子。」

南投仁愛鄉賽德克傳統織布工藝保存者林喜美老師,是仁愛鄉少數懂得教學的織布工藝家,為了傳承自身的傳統織布技藝,她不吝嗇開班授課,學員中不僅有族人,就連對織布有興趣的非原住民,也都前來報名。

學員 洪聖惠:「因為我之前有織一件我兒子的族服,然後現在再織一件披肩給他,然後之前是有一次來上,上衣跟裙子這樣子,我覺得這還不錯。」

學員 宋淑華:「因為我嫁到賽德克的族群裡面、住在部落裡面,然後知道這個織布是他們很核心的文化之一;能夠學他們這個核心文化的織布這一塊,我是非常地願意啦。」

林喜美老師這次在巴蘭部落,開設的披肩織作課程,是為期一個月的密集班,除了周休,星期一到五每天都要上課,另外為了達到教學品質,顧到學員的學習成效,只招收五名學員,而且學費全免。

賽德克傳統織布工藝保存者 林喜美:「織布的話我們一定是要從無到有,從線開始我們要去整經,要怎麼把它變化成一塊布再做衣服,所以它的人數沒有辦法,顧到說那麼多人,你五個就已經很多了,因為畢竟你要學習這個技法,不是說一天兩天就可以學習了。」

透過課程,林喜美老師也希望在部落,培養更多會織布的種子師資,避免賽德克傳統織布工藝,在將來因找不到人教學,而讓文化傳承遭遇瓶頸。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69,01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