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4/03/19
婦產科醫師進駐達仁 每月巡診1次醫療更便捷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社會關懷、醫療保健  
地點: 台東縣 達仁鄉    

台東縣達仁鄉女性人口大約有1千5百人,當地沒有婦產科診所、衛生所也缺乏婦產科醫師;不過今年開始每個月第二個星期二,台東基督教醫院都會派一名婦產科醫師到達仁鄉衛生所看診,而且帶著行動超音波和平板電腦,可以提供婦女產前檢查,讓當地的婦女不用再花半天、甚至一天時間往返市區就醫。

達仁鄉民眾 溫小姐:「可能有一點點不舒服的話,會因為距離遠,然後可能就會有那個、降低那個就醫的意願。」

醫師還發現,交通的問題的確造成偏鄉婦女健康照顧失衡,尤其是高危險懷孕生產的問題,都要緊急送到市區才能接受比較的好的醫療;而達仁鄉在台東最南端,最快也要40分鐘才能送到台東就醫,不過現在有婦產科醫師進駐,可以早期診斷,避免延誤治療。

台東基督教醫院婦產科醫師 王敬維:「這邊有一些是比較特別、比較不一樣的就醫狀況,譬如說青少年懷孕,還有就是這個生產的高危險的狀況。」

台東縣這幾年來大幅拉近城鄉醫療落差,讓專科醫師進偏鄉、病人在地就醫,但婦產科就缺達仁鄉沒有醫師,今年總算進駐,補齊了台東婦女醫療的最後一塊拼圖;不過民眾還是希望,專科醫師進駐能夠常態化,照顧偏鄉民眾健康。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50,98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