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4/03/18
屏東馬卡道族夫妻 母傳2寶物捐贈史前館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服飾、文史資產  
記者:g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萬巒鄉    

開心秀出捐贈的簽署文件,屏東縣萬巒鄉赤山村馬卡道族夫妻潘辛上跟潘省,把家中保存的2件寶物,捐贈給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希望讓平埔族群的有形文化資產,得以進一步研究並受到妥善保存。

捐贈者 潘省:「這件衣服我是很不捨(捐),可是想想這樣也不對,若是被我穿壞了就沒有了,所以要把它捐出去,是我婆婆自己繡的,一針一線用手下去繡的。」

捐贈緣由,是潘辛上的外孫了解家中所藏文物,具有保存跟研究價值,建議長輩捐贈給母親任職館長的萬巒鄉圖書館,但考量圖書館欠缺保存文物的專業設備,在「馬卡道青年小組」引薦下,交由史前館來典藏。

萬巒鄉立圖書館長 潘佩茹:「(爸爸)他要捐給圖書館,可是我圖書館沒有適當的專業設備,所以就透過馬卡道青年小組,幫我們引薦到台東的史前文化博物館,來幫我們做一個文物的珍藏。」

潘辛上跟潘省夫婦無償捐贈的文物,一件是母親生前所穿「大襟衫」,以及一對母親年輕時親手刺繡作品,超過百年歷史且絢爛多樣,帶有馬卡道族特色圖騰的「劍帶」,被史前館評估為「典藏」等級文物,極具研究價值,將永久保存。

史前館研究員 王勁之:「算保存得非常好阿嬤非常地珍惜它,整個保存的狀況非常好,我們慢慢地從少數的口傳紀錄,以及更多的是文物,我們來理解(馬卡道文化),所以今天這個捐贈我覺得說,裡面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就是這些收藏它如果能夠再出現,透過捐贈給公立的博物館,讓它變成一個公眾化財產的時候,然後當代有很多像馬卡道這些孩子們,他們就有一個機會就是說,可以用一個像這樣的公共管道
來進行理解(研究)。」

馬卡道族是「平埔族群」的其中一支,最明顯的文化特徵有「跳戲」跟「夜祭」等傳統活動,史前館希望這次文物捐贈,在未來對馬卡道族的文化研究與文化復振上,能夠成為一塊重要的拼圖。

責任編輯:吳柔思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28,45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