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4/03/15
保障原民身障者權益 民團促成立整合窗口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社會關懷、醫療保健  
記者:Cemedas Dumalalrath(江子芊)、Kawa(施俊銘)
地點: 新竹縣 竹北市    

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主任 Yukih Pupuy:「去申請一些資源的時候,常常會被覺得說你是障礙者,所以應該去找什麼單位,然後你是原住民就應該去找什麼單位,可是當我們這兩個身分都重疊再一起的時候,我的權利就被切割了。」

傳達同為原民及身障者雙重身分的無奈處境,而為了促進原民身障者的權益,新竹市原民身障者協會攜手台大公衛院,在15日舉辦原民身障者人權記者會暨共識營。

台大公衛學院助理教授 李柏翰:「社福的資源跟健康的資源其實非常分散,很多原住民族身心障礙者,他們可能原來設籍還在原鄉、還在部落,可是他們到了都會區,他們要面臨這種踢皮球的狀況,然後或者是因為他們的障別,他們有時候需要跑長照、有時候需要跑身心障礙科,但是他們其實不太容易這樣子到處移動,然後還要看那麼多人的臉色,希望這樣的窗口可以整合。」

新竹市原民身障者協會總幹事 孫敏聿:「第一線的遇到其實是我們的身障族人的狀況,就是他們比較害羞、就是有時候常常直接被退件,他們也不知道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那我們期待這個單一窗口,必須要有諮詢、受理、轉介,族人在都會區是不是有相對文化弱勢這樣的狀況,所以我們期待的是一個質性的需求,調查研究可以去深入的了解。」

然而要成立同時掌握原民政策與身障者政策的單一窗口,衛福部與原民會坦言並不容易,但針對原民身障者的基礎資料,除公部門的橫向連結外,也可從調查研究開始打地基。

衛福部照護司簡任技正 陳青梅:「這個單一窗口是不是可以解決各位的問題,他還是有一個聚焦的主體性,即便是我有一個這樣的專線,是不是這個接話的人要很通盤了解這個訴求者,他背後主要的問題要處理什麼,但我們有原健法之後當然是希望說,針對原住民族的健康照護能夠更高一層次。」

國衛院學發處長 劉俊揚:「我們去年很快的在年底,我們就掛牌成立原民健康研究中心,希望在短的時間內,我們就可以成立整個研究中心的工作小組,也不是單純從資料庫來做這樣議題的篩選,我們覺得從各個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聲音,可以聽到各樣的建議的時候,都會在我們的審議小組裡面去提,那希望可以在這樣的過程中得到審議小組的支持。」

面對雙重或多重弱勢處境的國人,除了需要跨部會的合作,民團也期盼法律制定與政策規劃,也必須廣納原民身障者本身的意見;另外,行政院長陳建仁在今年立法院開議後的總質詢,也承諾將在5月20日祭出《身障法》草案,究竟在《原健法》的基礎及與身障法的訂定下,是否能落實文化安全及障礙意識,也仰賴立委與各界的共同關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81,54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