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4/03/15
南投13衛生所喊「凍漲」 仁愛鄉民免部分負擔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醫療保健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衛福部日前宣布取消「醫療機構掛號費調整備查制度」,這也就表示以後看病,可能會被收取比現在還要多的掛號費,其中像是南投仁愛鄉,因地理因素交通不便,族人下山就醫看診的成本,本來就比平地高出許多,若再遇上掛號費調漲,恐怕會影響就醫意願,甚至拖延就醫讓病情更惡化。

仁愛鄉居民 張美雪:「你看我不但要付這個車費,還要付小黃(計程車)的,然後我總要吃一點東西吧,要花這個,掛號費更多那怎麼辦?醫藥費更貴我拿不出這個錢,乾脆我就不要看病好了。」

仁愛鄉莎都長老教會傳道師 廖尚節:「可是現在已經開始,開放有一些自費的藥物,那老人家都不敢用,可是你何況現在健保(掛號費)要調了,那他是不是會變相覺得說,那我乾脆不要看病好了,所以我覺得這其實會是一個,對原住民滿大的一個考驗。」

雖然大家都會擔心掛號費調漲增加負擔,但還是有些地區維持民眾看病就醫,免收掛號費的福利,其中像是南投縣的13個鄉鎮衛生所,民眾拿健保卡就醫就免收掛號費,僅需負擔50元的部分負擔費用,但其中像是醫療量能相對不足的仁愛鄉,到衛生所看病連部分負擔50元都免收。

仁愛鄉衛生所護理長 李深淵:「秉持著我們就是對本鄉民的服務,我們本所是不收掛號費的,然後尤其是我們仁愛鄉衛生所呢,基本上是不會有掛號費跟部分付擔,然後檢驗的部分也是由我們一手包辦。」

目前仁愛鄉衛生所常駐有三位專科醫師服務,再加上有遠距醫療等服務,醫療品質其實相當優異,如果民眾怕就醫成本增加,不妨就近到離家最近的衛生所看病或拿藥,長久下來或許也可省下不少錢。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31,44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