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4/03/12
「原本如此」族語推廣活動 落實都會文化扎根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語言、族群教育  
記者:Nabu (孫俊憲)
地點: 台南市 全部    

跟著族語老師背誦單詞,台灣布農族語言學會在台南市辦理「原本如此」族語推廣活動,帶領學員認識基本族語單詞,同時也推廣書寫符號如何運用,吸引不少族人參與,期望精進族語能力。

學員 方亞倫:「我本身是教會的牧師,我想教會跟學校都在努力傳承族語的部分,但是對於政府新的學習方法,也是我們需要去更新的,特別是在都市的原住民,很想學習但是我們的資源有限。」

學員 Bisazu:「可以去了解就是我們現今的世代,年輕人在學習族語這一塊,就是到底我們是在哪裡,會比較學的比較快這樣子。」

台灣布農族語言學會計畫主持人指出,正確的書寫符號,有助族人辨別單詞,像是lu’uman陰天、ma’asah磨利等單字,有些族人會使用連字號,但現在已採用逗號來書寫。

台灣布農族語言學會計畫主持人 Aping:「因為之前我們的符號,可能就是會多了一個逗點在上面,在一個字上面,然後也有人現在還是不知道這個訊息,就是還是有一橫,可能是一個詞彙,中間會有一橫,目前那個一橫是已經把它刪掉了,就是取代用逗點的方式。」

台灣布農族語言學會希望,藉由族語推廣活動,提供都會區族人精進、學習族語的場域,並傳達書寫族語的正確方式,讓正在學習的族人,有系統性地書寫族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04,73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