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4/03/09
【涉己新聞】世界原民廣電年會 原視前進紐國共襄盛舉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藝文活動、廣播電視  
記者:Ranaw(徐薇)、puljaljuyan(李耀維)、Tawsiw(施俊榮)
地點: 其他  

展現磅礡氣勢,「毛利族勇士」揮舞戰矛用傳統戰舞Haka,迎接遠道而來的世界原住民族廣電聯盟代表團。

拿起樹葉、象徵來訪的人沒有敵意,接著在毛利族人的歌聲和帶領之下,聯盟成員陸續進入會場。3月8日毛利電視台Whakaata Māori舉辦傳統歡迎儀式powhiri,透過族語致詞、傳統吟唱、致贈禮物及碰鼻禮,重新凝聚各地的原住民族廣電媒體。

世界原住民族廣電聯盟WITBN在2008年成立,現任五個會員國包含紐西蘭Whakaata Māori、台灣TITV、加拿大APTN、澳洲NITV以及挪威NRK Sápmi,身為聯盟主席及年會主辦國的毛利電視台執行長Shane表示,今年正逢毛利電視台20週年慶,聯盟能在此刻相聚、意義重大。

Whakaata Māori執行長 Shane Taurima:「這是睽違多年的第一次我們終於相聚在一起,這個重點在於強化聯盟成員之間原有的連結,同時也探索更多合作的可能性,找出哪些是可行的合作模式,無論是節目共製、知識分享或人員交換。」

同樣身為創始會員之一的台灣原住民族電視台董事長瑪拉歐斯也提到,對於毛利族耆老以傳統儀式迎接相當感動,也以達悟族的戰舞來回應,並提到達悟族戰舞中的意義與毛利族人相同,且因族語相似也令在場的耆老感到驚艷,更加深兩邊族人的關係。

原住民族電視台董事長 瑪拉歐斯:「我唸的時候、我看到族裡面的長老,他們的驚訝、他們那種很貼切,很感受到我們確實相似、確實是一家人的激動,所以在那樣的場合我們也送了我們的見面禮,來祝福毛利台的(20)周年慶,所以今天早上是一個激動的重逢之旅。」

這次的實體聚會,也針對各國原民廣電媒體的現況與挑戰進行討論,由於各國政治環境變化、原民政策與媒體經營困難,瑪拉歐斯表示面對當前困境,認為國家更應將原民媒體權及文化權擺在國家政策之上。WITBN也將在3月11、12日舉行兩年一度的廣電聯盟大會,期望透過更多分享與交流,提升原住民族媒體在全球的影響力。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05,77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