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4/03/07
原鄉舊礦場擬復工 環團:生態衝擊說明不清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部落建設、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Kimliyan(陸萱)、Tjivuluwan Rayan(孫政賢)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信大水泥在宜蘭南澳太白山的老舊礦場暫緩20年未動工,6日提出環境現況分析報告準備復工;關心環境開發及生態的公民團體認為,環現差報告對於開發後的環境衝擊未說明清楚,也沒有看到對順向坡災害風險評估的防範措施。

地球公民基金會議題專員 梁聖岳:「信大水泥承諾會分期分區開採,但是我們在環說書(環現差)裡面完全看不到到底會如何地分期分區,來確保說對於環境的影響可以降低衝擊。」

地球公民基金會議題專員 賴沛蓮:「由於開發單位他沒有提供順向坡的角度,所以我們無法判斷是否為高順向坡敏感區,但是我已經確定它已經是有覆土層崩落的歷史了。」

細數在環現差中暗藏的危險,這份環現差最後也被環委決議退回;只不過原鄉土地開發案歷經多年停工後,開發方要再繼續開發就必須提出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報告,同樣是爭議多年的世豐水力開發案,要用過時的環評繼續開發,而環現差到底要不要補做?仍待3月底公布判決。

法扶原民中心專職律師 羅惠馨:「但是就我方包含族人還有地球公民基金會的看法,都認為說以這個(環評法)16–1的內涵就是說你停工一陣子了、環境已經變化,你沒有去做掌握,跟你當時候開發前做的環境影響評估其實已經不一樣了。」

極端氣候下,能源轉型勢在必行,只不過信大水泥礦場開發案和即將公布判決的世豐水力案,似乎成為許多原鄉土地開發的縮影,環境永續與能源開發之間,如何取得平衡?仍需各界謹慎評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10,79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