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4/03/05
屏智慧農業學校辦講座 喚起建立穿山甲保育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一般教育  
記者:g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高樹鄉    

研究穿山甲的生態學者孫敬閔,透過影片與照片,解說穿山甲的外型特徵到生活習性,帶領民眾瞭解保育類動物穿山甲。屏東農業智慧學校舉辦的穿山甲系列講座,吸引了對動物保育有興趣的民眾參加。

民眾 甘小姐:「過年前才去馬頭山,去看那個穿山甲的洞穴;所以剛好看到這個講座,我就想說帶他(小孩)來,然後我自己也有興趣,就一起來了這樣。」

民眾 陳先生:「因為平常我們那邊不太會出現穿山甲,所以我來這次看到很多穿山甲的習性,例如牠們的育幼或者是說挖洞的畫面,我覺得這些畫面平常都不太能遇見。」

民眾 ljeseljese:「能讓我們更認識穿山甲的生活習性,牠的特色、還有就是怎麼樣能保育牠。」

研究穿山甲多年的學者孫敬閔表示,以螞蟻為主食的穿山甲,過去被誤認為身上的鱗片具有療效,遭獵捕後被用於藥用與食用,目前在保育政策與民眾保育意識抬頭下,台灣穿山甲族群雖趨於穩定,但仍存在著生存威脅,主要來自流浪犬隻的攻擊與車撞的意外,希望引起民眾的關注。

學者 孫敬閔:「介紹穿山甲的生態習性,還有牠近年來在台灣面臨的一些威脅;因為台灣其實穿山甲的族群現況,其實還不錯。跟其他國家比起來的話,我們是相對有一些研究的優勢,我平常的這些照養的技術、跟繁殖的技術也是比其他國家還要再領先一些,所以我們可以透過這些講座,讓這些研究資訊分享給社會大眾。」

由於穿山甲並不常見,民眾都好奇提出許多疑問,透過輕鬆的互動,讓民眾對穿山甲不僅有進一步的認識,更提升民眾的保育觀念。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46,07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