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4/03/04
本北海道樣似愛努協會 訪原民會、原文會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綜合行政  
記者:Cemedas Dumalalrath(江子芊)、Kawa(施俊銘)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時隔26年,在日本政府的支援下,日本北海道樣似愛努協會是再度訪台,不只要了解台灣原住民族的現況,也要向台灣取經,而4日這天是到了原文會進行參訪,兩邊也各自拿出傳統樂舞,展開交流。
 
回憶起26年前來到台灣的經驗,今年90歲的富菜栄子仍歷歷在目。
 
樣似愛努協會成員 富菜栄子:「26年前來的時候都是要走山路,路途車子搖晃得很厲害,當時我們也住在教會裡面。」
 
原文會董事長 瑪拉歐斯:「在去年我也就去了北海道,那在愛努族的相關議題,然後我們也做了會議,我覺得真的愛努族偉大的民族,那也希望未來愛努族也可以有自己的電視台、廣播電台、跟媒體,祝福大家。」
 
拜訪原文會之外,愛努族人也到了原民會拜會,親自向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請益,像是台灣政府如何面對原民遭歧視,以及該如何因應原民福利遭社會大眾異議等問題,進行對話。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夷將‧拔路兒):「我有注意到這幾年日本政府,終於承認北海道的愛努(族)是原住民,這樣的一個改變,我們很樂意;希望日本政府也可以把愛努(族群)的政策,可以更完整。那至於台灣的原住民跟愛努的交流,我們很樂意。」
 
樣似民族文化保存會顧問 熊谷カネ:「我自己認為,我們穿著愛努族的服裝跳舞,這樣也可以呈現我們是愛努族。」
 
日本北海道的愛努族人雖然在2019正名成功,但至今仍面臨日本社會的各種輿論及挑戰,熊谷カネ坦言,雖然自己已經不會講族語,但近年族人仍致力在傳統料理及樂舞的傳承,更展望未來與台灣原民的交流。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48,85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