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4/03/04
文字結合食物 屏縣總圖書館辦展找家鄉味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文化創意、部落發展、族群教育、部落活動  
記者:palang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全部    

以文學上菜為主題的《文學上菜-島嶼南方的百味千滋》展覽,在屏東縣總圖書館四樓展出,邀請24位作家透過文學與食物相結合,作品涵蓋客家、原民與台語等各族群語言,山海交匯、族群多元,為觀眾帶來一場精彩視覺和想像味覺的盛宴。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副處長 李昀芳:「我們從24位作家的作品裡面,擷取了部分有關食物的段落,希望觀眾能夠藉由這些作家的文字,能夠引領自己對於這些食物的記憶,進而感受到這個文學的力量跟這個鄉愁的滋味。」

當中像是排灣族作家讓阿淥.達入拉雅,回憶在爐灶旁等著母親拿手的地瓜湯和假酸漿葉捲肉,還有當代詩人李敏勇老師描寫的潤餅,都讓人勾起屬於家的記憶與味道。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副處長 李昀芳:「我們選出了對於潤餅這道食物的一些說法跟文字,我們也特別作了這個潤餅的模型,寒食節要到了,所以大家看到這個食物,是不是勾起了我們小時候回家、過清明的那樣的記憶。」

這次特展不僅是對屏東豐富美食文化的展示,更為觀眾帶來情感共鳴與記憶力量,運用文學描寫能更深刻地理解食物與人文之間的關係。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63,95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