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4/03/04
桃園部落大學開學 多元課程齊發傳承文化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語言、族群教育  
記者:Kacaw·Mayaw(周浩伊)、許家榮
地點: 桃園市 大溪區    

熱鬧的歌舞展演,為桃園市部落大學開學典禮揭開序幕。桃園部大今年邁入第10個年頭,滿足都會原民學習的需求,每年的課程除了傳統手工藝之外,新興課程也不在少數。像是Zumba、時裝搭配課程,都將激盪出當代與傳統文化的火花。

桃園部落大學講師 古優·哈告:「我當初聽到zumba音樂的時候,因為我覺得好像我們在跳我們原住民舞,所以我會結合一些類似我們原住民的舞曲的韻律,或是流行舞曲去做學習。」

桃園部落大學講師 劉秀蘭:「原住民都喜歡暗色的。我希望是說能夠穿大地的顏色,比較溫柔、比較亮,在我們原住民的身上,能夠把自己族群的服裝特色,把它展現出來;顏色的訓練是我會針對他的名字,這個人是春天型呢、還是夏天型,適合什麼樣的色彩(搭配)。」

此外,桃園部大更是連結在地教學資源,像是銘傳大學、中原大學、以及羅浮高中,提供優質教學場域,讓學員們能夠在學習文化的同時,也能取得專業知識的認證以及就業優勢。

中原大學設計學院原民專班主任 魯瑪夫:「我們有專業的設計空間,那還有一些的環境教育,還有部落的生態文化,還有一些共生文化的部分,也可以幫助我們中原大學的這個設計專業領域,也可以透過部落大學的這些長老們、同學們,我們可以跟下一代年輕人,有更多的連結跟互動。」

桃園市長 張善政:「我們今年有一個新的電子書櫃開始啟用;第二,我們和我們桃園境內幾個學校,包括銘傳大學、包括中原大學、還有協會都有進一步的合作,(希望)我們今年部落大學的課程,可以更深入、更精進、更多元化。」

去年桃園部大獲得原民會評鑑,拿下特優殊榮,今年更是採用雙語聘書,包含阿美、泰雅、排灣等7族族語,讓語言的延續深耕都會,而部大也將延續全民原教的精神,讓族群文化在當代激出更多元的發展與價值。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08,12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