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4/03/02
拉阿魯哇族正名10年 聖貝祭雁爾社打頭陣
族群: 拉阿魯哇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ljavaus(楊高潔)
地點: 高雄市 桃源區    

拉阿魯哇族的男性青年聚在傳統集會所,進行儀式,隨後走入祭儀會場,與女性青年,用傳統祭歌開始一年一度的拉阿魯哇族聖貝祭。而今年正是阿拉魯哇族恢復正名第10年,年輕族人就認為,隨著長者的相繼離世,讓他們更重視文化的保存。

 
青年會雁爾社召集人 Tamauhlu (郭文中):「我們現在老人家,就是慢慢地走了這樣,然後年輕人要我們要做傳承,不然讓這個(文化)斷掉。」
 
雁爾社青年 pi’I Hlauvuhlana (鍾念潔):「正名是拉阿魯哇族是第10年,所以年輕人從慢慢地、慢慢地越來越多人一起回來的話,一起回來就我們的心有更凝聚、有更提升,在不管是文化、或者是語言。」
 
拉阿魯哇族分成四個社群,目前以美瓏社和雁爾社兩系統為主,而在祭典上面,兩社除了舉辦的天數有差異外,也可從樂舞的方向來區分其中的不同。
 
拉阿魯哇族達吉亞勒青年會長 Vintiia tumamalikisasʉ (余帆):「拉阿魯哇族主要分的系統是分在,拉阿魯哇族的美瓏社跟雁爾社;雁爾社在進行樂舞的舞蹈,甚至是任何儀式,我們都是由逆時鐘地進行;可是我們在進行美瓏社的這個儀式之後(時候),我們卻是改變方向是順時鐘的方向進行。」
 
族人齊心吟唱,向貝神請求族群一年的平安豐收。而從雁爾社開始的聖貝祭,接下來美瓏社以及那爾瓦社也接連在3日以及9日來舉辦,盼族人到時都能回去參與祭典,將文化延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27,74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