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4/02/28
緬懷馬智禮和平智慧 延平辦道路立碑活動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歷史、部落活動  
記者:zemzem 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延平鄉    

為了紀念卑南族初鹿部落領袖馬智禮,延平鄉公所選在228這天舉辦「智慧與和平的道路立碑活動」,帶領民眾前往上里部落kamisatu走訪和平古道,同時邀請馬智禮的後代、也是現任初鹿部落領袖的馬來盛,分享過去228事件爆發時祖父馬智禮為台灣和平所做的貢獻。

初鹿部落領袖 馬來盛:「我祖父那時候就派人跟布農族,後山這個地方是布農族保護、前山是卑南族保護,他們(縣府官員)就到這裡,這裡是當時日據時代的日本的警察的駐在所,然後過了一個禮拜這裡ok以後他們才回去。」

馬來盛表示,當時228事件爆發後民眾包圍機場、車站,甚至搶糧,因此身為時任「台東時局處理委員會」成員的馬智禮,立刻派人保護時任「官派縣長謝真」以及政府官員等200多人,漏夜逃奔至位於延平鄉上里部落kamisatu的日本警察駐在所,與當地布農族人合守前、後山,有效阻止外省人與漢人之間的衝突擴大,也讓台東免去一場殺戮之災。

初鹿部落領袖 馬來盛:「在當時我們可以看到說原住民,雖然他們(漢人)認為我們是落後的民族,但是他們沒有看到說我們在處理這個(228)衝突的事情的時候就很得當。」

延平鄉長 余光雄:「也透過這個活動來宣示我們族群其實都可以達到和平手段,其實是很簡單、然後互相多包容。」

馬智禮以和平智慧,不僅免去台東大規模傷亡,同時也化解了卑南族和布農族雙方百年對立關係;如今70多年過去,kamisatu遺址目前已被在地布農族人改建為樹屋園區,開放古道及生態觀光導覽,而鄉公所盼透過活動,除了提升地方觀光亮點,也希望藉由馬智禮的和平事蹟提倡台灣多元文化社會共好共存。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16,15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