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4/02/27
台東未設阿美族實驗小學 族語使用更稀少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族群語言、族群教育  
記者:Kacaw.Mayaw(周浩伊)、許家榮、Kawa(施俊銘)
地點: 台東縣 全部    

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25日落幕,會議中族語老師分享彼此的教學經驗,像是在第一線教學多年的ljebau,帶領學生勇闖各個比賽舞台,在朗讀、戲劇競賽中,帶領學生拿下的獎牌不計其數,而學生也踴躍地參加族語認證,但也看見,學生離開展演舞台回歸日常,族語的使用卻大幅下降。

獅子鄉Tjuleng家族領袖代表 Ljebau(林梅君):「雖然現在都有族語認證,說實在拿到中級、拿到中高級的這些(學生)真的會講(族語)嗎?族語的復振,我們要看見(問題)要對症下藥,而不是說我們辦了很多比賽,但是孩子們離開了舞台會不會講(族語),那是重點。」

卑南族語言推動組織計畫主持人 Agilasay Pakawyan(林志興):「我覺得最根本的就是要產生鼓勵的氛圍,一些小孩子、特別是少年他們開始參與(部落事務),在傳統的活動當中就開始接觸耆老,他們雖然說的不好,但是它們會主動開口,主動去找老人家、去做交流。」

讓青年學童開口說族語,營造友善的語言環境就顯得格外重要,原語會董事長也表示,家長應以身作則。

原語會董事長 Mayaw・Kumud (馬耀‧谷木):「因為小孩子他們已經站在不公平的環境出生,我們無法要求他們像我們這個年代(說族語),除了有一個基礎之外,下一個步驟就是要說,這是表示我們要積極的、要號召更多的家庭父母親、大人,願意來站出來(說族語)。」

此外,台東縣阿美族學會創會理事長也期盼,希望能夠建立台東阿美族實驗小學,提供更多使用族語的課程、提升孩子的會話能力。

台東縣阿美族學會創會理事長 Panay(高淑娟):「阿美族到現在美其名人數非常地多,可是呢,那個扎根的力量真的非常薄弱;有一些老師說的就好像只是到學校、我們教學,可是那個凝結力還不夠,阿美族需要實驗小學,在台東深根。」

台東大學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教授 蔡政良:「像我也是很晚才開始學阿美語的,所以我是覺得說要敢用,因為如果說你要照文法去講去學的話,我認為會比較慢一點點,越年輕的,我們希望說就像我剛剛講,只要你集會、開會、正式的場合,就儘量用族語勇敢去講,然後講錯,沒關係。」

當代原住民青年學童,無論在課業、生活上使用族語的機會少之又少,族語老師們也嘗試跳脫刻板的語言學習方式,期盼透過更生活化、沉浸式的方式,讓語言文化的延續,能夠更具生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06,73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