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4/02/26
火蔥栽種改良產量提升 上月眉部落慶豐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產業經濟、農耕漁獵、部落發展  
記者:Calaw Opic(丁至軒)
地點: 花蓮縣 壽豐鄉    


大家一起把苗圃的「火蔥」拔出來,為了下一次的保種作準備!經過種植方式改良之後,「上月眉部落」的火蔥外型飽滿而且健康無毒,讓參與族人們都笑得合不攏嘴;而透過食農教育,孩子們也了解學習更多傳統飲食智慧。

學童 Kacaw:「(平常在學校有沒有幫忙練習種火蔥)有!(今天拔火蔥感覺怎麼樣)很有趣!」

學童 Lisin(李雪熒):「火蔥的阿美族名字叫Kenaw然後吃起來會有一點嗆辣感,可以買來吃沾鹽巴或加醬油、可以讓身體強壯,(是不是比較不容易感冒)對!」

「火蔥」阿美族語為《Kenaw》,也是族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食材,而在兩年前上月眉部落族人發現葉部枯黃、生長停滯等狀況,經過花蓮農改場透過科學方法改善後,成功改善炭疽病及病蟲危害,產量提升三成連帶增加族人經濟收益;而最後研究完成的健康紅蔥種球也會回歸到部落的保種圃,進而擴散到部落田間。

上月眉部落傳統領袖 Lasang Foting(邱財章):「之前栽種的火蔥出現很多病蟲害,接著改良場來這邊分享如何友善噴藥以及施肥方式,直到如今產量增加、火蔥品質也很棒。」

花蓮農改場作物環境科長 蔡依真:「經過一段時間調查之後,發現會造成葉部枯掉的部分是因為炭疽病的原因,火蔥他是不能用化學農藥的,所以我們就想辦法幫他們篩選有機、友善可以用的資材,幫助他們可以防治炭疽病這個病害,對他們來說產量可以增加一到三成。」

農改場提到全台都有種植火蔥,但花蓮上月眉部落是品質最好,也是產量最多的地方;此外透過室內研究發現,紅蔥有抗發炎及調節免疫的功能,未來有望規劃動物研究,證實族人過去口傳的良好功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16,27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