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4/02/26
教育部響應世界母語日 「語」金馬導演對談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語言  
記者:Aras Sawawan(陳鵬飛)、puljaljuyan(李耀維)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導演 Laha Mebow(陳潔瑤):「所以我就在想、我有什麼東西傳承到我們泰雅族,可能是觀察力吧!」

在臺上分享拍攝哈勇家的過程, 泰雅族導演「陳潔瑤」回憶當時劇中Yaki的泰雅族對話,她完全聽不懂,透過觀察、一點一滴理解所謂的「母語」,響應世界母語日教育部辦理分享會,邀請三位不同母語背景的導演,分享創作如何與母語結合。

導演 Laha Mebow(陳潔瑤):「我沒有太覺得要很刻意的,它(族語)該使用就使用在裡面、它就是一個文化,所以你要把正確的文化的脈絡,放在你自己的創作裡面。」

以電影《哈勇家》為例,奶奶說族語、孩子們說中文族語摻半,都是體現出當代文化;而對於現今母語創作的環境,陳潔瑤認為目前政府大力支持,語言也並非觀眾理解故事的阻礙。

導演 Laha Mebow(陳潔瑤):「其實它(族語)不會影響到整個(電影)故事的發展,它其實又讓這個故事多了一個文化的底蘊在。」

教育部次長 林明裕:「所以我們在這個世界母語日這樣的系列活動,能夠開創往下一個階段來努力,我覺得這也是國家進步的動能。」

受到工作環境刺激陳潔瑤與其他與談人不同,是現在才回頭學習自己的語言,雖然是段堅苦過程,但陳潔瑤說自己還是會持續拍攝族群故事,現在也正著手一部原住民族背景的時代劇。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01,29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