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4/02/26
來義鄉狩獵協會會員大會 爭取狩獵自主權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傳統信仰  
記者:palang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來義鄉    

來義鄉傳統狩獵文化協會第二屆第三次會員大會,在丹林部落聚會所召開,鄉內7個村的獵人聚集在此共同討論今年的重要計畫,就是與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屏東縣政府、來義鄉公所共同簽訂合作備忘錄,等待野保法增修草案公布實施後,就能進入完整的狩獵自主。

來義鄉傳統狩獵文化協會理事長 羅名宏:「目前我們會先朝合作意向書的方向先做簽訂,之後我們再來朝行政契約,來做正式的一個簽訂。」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屏東分署長 楊瑞芬:「(動保法草案)其中有關我們這個自主管理的這一部分,也在法令裡面也有一些增修,非常地明確,等法令真的已經公布實施的時候,我們馬上就可以到自治的那一個部分。」

來義鄉傳統狩獵文化協會,去年針對警政署提出的原住民族漁槍獵槍管理辦法,以及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的原住民族狩獵野生動物管理辦法,都從部落獵人的角度提出法規修改建議,加上從107年5月開始執行狩獵自主管理以來的數據,讓法規更貼近獵人實際現況。

屏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吳幸如:「我們累積的資料加上我們野外相機的監測,我們發現野生動物的族群,主要的獵獸,譬如說山羌、山羊、水鹿、彌猴這些數量,牠們是逐年在上升的,並沒有因為說我們這個狩獵管理減少。」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屏東分署長 楊瑞芬:「有能力的,有一個組織的,我們就可以來跟他們合作,一起真正的有決策權,然後有一個明確的範圍,然後我們可以在裡面從事有關我們林業經營,守護森林的相關事項。」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目前也正在修訂共管機制要點,未來像是來義鄉傳統狩獵文化協會這樣的組織,就能一起共管來義鄉的山林,讓山林管理更有效率也更符合部落族人的期待。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41,51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