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4/02/20
屏大藝術聯展 邀享受傳統繪畫結合科技饗宴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文化創意、當代藝術  
記者:g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全部    

屏東大學《採擷-生活‧故事,夢》聯展,由一隻3D動畫的蝴蝶精靈揭開序幕,展覽由視覺藝術碩班、數位媒體設計碩班,與視覺藝術碩士在職專班的新生代藝術家共同策劃展出,充分展現三個碩士班的創作能量,包括「寫實」、「抽象」、「古典」、「現代」等多樣貌的風格與多媒材的作品,及兩面3D彩繪壁畫共計43件。

參展學生 王惠珠:「背景是以我們內獅村的卡悠峯瀑布,就是歡迎大家來看我們,就是文化一起的結合用水墨畫來表現。」

策展總召 施采悅:「它其實是我們隨手可得的一個材料、它是咖啡粉的作品,展覽只有視覺沒有聽覺有一點可惜,所以它就加入AI虛擬的導覽,所以讓這一場的展覽不只是視覺上的享受,也是聽覺上的享受。」

策展首次新增AI擴增實境導覽以及3D彩繪視覺特效等,是屏大視藝系首次結合傳統繪畫與科技藝術的成果,只要以手機掃描壁畫,就能看到蝴蝶飛舞、瀑布奔流、百鳥齊飛、麋鹿行走的壁畫動態視覺特效;而展場中的所有畫作也都能以手機掃描,觀賞多媒體導覽。

屏大校長 陳永森:「我們可以將傳統跟先進的技術去做一個整合,在我們這一次的展出裡面,每一幅圖都可以透過手機這樣的方式,去做新的呈現。」

活動所使用的擴增實境軟體獲廠商贊助,同時為5名最佳創作者提供獎金、支持學校培植產業人才,屏大原專班也前來觀展取經。

贊助廠商 蔡雅雯:「不論是結合AI、AR、SR的應用,又或者是把各種不同的創作領域做一個整合,都是我們需要去重視的議題。」

屏大原專班主任 郭東雄:「可以透過科技的帶領,讓我們展示比較屬於動態的甚至聲音部分的呈現,讓整個畫面更具有整體性、讓文化的呈現都能夠在五感體驗當中被呈現出來。」

聯展即日起,在屏大屏師校區六愛樓藝文中心展出並展至3月4日止,碩班學生藉由聯展讓個人的藝術創作與大眾分享,並互相觀摩與學習,歡迎各界齊聚參與這場藝術的饗宴,並體驗AI擴增實境導覽的魅力。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86,82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