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4/02/16
宜蘭鰻苗季收穫量大減 鰻魚產業面臨挑戰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農耕漁獵、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Cemedas Dumalalrath(江子芊)、Kawa(施俊銘)
地點: 宜蘭縣 壯圍鄉    

夜幕低垂,晚上八點多海浪聲此起彼落,在寒冬中正逢寒流來襲,不少高山地區下起瑞雪,仍是有人不畏寒冷,把握一年中僅四個月的「鰻魚苗捕撈季」。

而原本應該是捕鰻撈金的最佳時刻,不見過往的熱潮,只見零星的蒙古包亮著燈,海岸邊捕鰻魚苗的漁民屈指可數,長年從新北瑞芳大老遠跑來宜蘭壯圍捕鰻魚苗的族人,看見寥寥無幾的收穫量是越來越悲觀。

捕鰻魚苗漁民 柯傳財:「真的有鰻魚苗,不管大浪什麼風浪一定會衝下去,現在很多都回去就是這樣子、沒有鰻苗。」

捕鰻魚苗漁民 徐錦熙:「以往年的話,兩、三個月每個在抓的漁民,都大概差不多都抓賺個十幾萬,收入掉了好幾成這樣,變成是說沒有人想要下去、太冷了,你下去抓那個不到十尾,像往年的話海邊一、兩百個人在那邊,真的是還滿熱鬧的!」

捕鰻魚苗漁民 蘇金來:「剛開始大概去年十月中還是十月初的時候,還沒有開盤的時候就是有人抓了五、六百尾,就那一個禮拜的時間,今年就半個月賺一萬多塊,那過來就是兩、三千,這個月的話大概就是五百多塊。」

然而鰻魚苗的捕獲量大不如前,早已不是新聞,根據農業部水產試驗所統計,台灣歷年捕獲量都不超過10公噸,在104到107年更是不超過5公噸,宜蘭縣海洋及漁業發展所也坦言,今年捕獲量可說是近五年來最低,台灣的鰻魚產業,從捕撈鰻魚苗到養殖都陷入危機。

收購鰻魚苗業者 陳太太:「(你做了幾年)38年,(你幾歲了)75歲,以前也有一、兩年都沒有鰻魚苗,跟今年一樣捕獲量少,我就一點點賺、一點點而已。」

宜蘭縣海洋及漁業發展所長 林芳民:「107、108那兩年全台灣,大概還有五公噸、六公頓左右的鰻苗的漁獲量,那前兩年就慢慢減少,到今年為止大概整個統計為止粗估應該不到一公噸,今年算是特別的少。而台灣養殖鰻魚的產業也逐漸在蕭條中,去年整個鰻苗入池粗估來講落差八、九成左右,那可能氣候變遷還有一些潮汐、海流的影響,可能都會對鰻苗牠的路線會造成影響。」

捕獲鰻魚苗的喜悅透過聲音便可知,而捕到鰻魚苗的民眾正是在台灣工作的外籍移工,族人表示早在四年前移工加入撈金行列,跟年輕力壯的移工相比,族人也感嘆身體大不如前。

捕鰻魚苗漁民 徐錦熙:「我們原住民去那邊抓的年輕人其實並不多,都是去上班,(那如果沒有捕鰻魚苗這個收入來源的話,你還有其他的收入來源嗎?)沒有!只有老人津貼跟國民年金,我今年也是七十幾歲了、七十二歲了,可能明年能不能抓還不知道。」

捕鰻魚苗漁民 蘇金來:「像我們這個年紀大的還有人要我們嗎?尤其是我這個病懨懨的人。」

捕鰻魚苗漁民 柯傳財:「沒有、有、沒有的方法生活,就開始做零零散散的工作,外面的工作有就做,沒有就在家裡休息。」

隨著漁民逐漸年邁再加上氣候變遷和環保意識抬頭,種種的影響之下,台灣的捕撈鰻魚產業漸漸沒落成為夕陽產業,過往以捕撈鰻苗維生的族人將來的生計該何去何從,是否能夠再投入就業市場?將會是社會福利網的一大課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87,07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