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4/02/16
來吉部落古謠傳承 唱出體內迴盪族語美
族群: 鄒族   
主題: 音樂、族群教育、部落活動  
記者:Nabu (孫俊憲)
地點: 嘉義縣 阿里山鄉    

塔山之歌古謠傳唱隊傳習老師 鄭義信:「都一拍一拍就結束了不要拉長音,會越唱越慢、越唱越慢!」

一遍又一遍地練習,小小空間迴盪鄒族歌謠,這裡是嘉義阿里山「來吉文化健康站」,平時供長輩休閒外,更是來吉部落老中青三代傳唱鄒族歌曲的場地。

可別看場地設備簡陋,2019年在義大利國際陶笛節上,來吉部落的孩子就以陶笛加上鄒語歌謠,讓世界聽見阿里山上的最美歌聲;但為了讓孩子用鄒語唱歌,來吉部落幾乎全村動起來,先是從來吉國小合唱團開始培育,更爭取到民間組織協助、成立「塔山之歌古謠傳唱隊」,古謠傳唱慢慢在塔山下的部落復甦。

塔山之歌古謠傳唱隊傳習老師 鄭義信:「我一定要提到一個長輩就是武山勝老師,他那時候就是也是覺得怎麼都沒有在唱我們自己的歌謠,我們那時候也是邀請他就是在國小教族語,他也就在那個時刻順便就教唱、很多的一些鄒族歌謠。」

不過萬事起頭難,剛開始族人認識的歌謠有限,只能先從祭典歌曲著手,但部分歌曲因傳統禁忌只能在像是Mayasvi等祭典演唱,族人轉而研究學界彙整的本土歌謠,找出鄒語歌曲利用簡譜重新收集。

塔山之歌古謠傳唱隊傳習老師 鄭義信:「這些生活歌謠其實很豐富,除了一般的生活歌謠之外其實也有兒歌的部分,我們就是慢慢做、慢慢寫,因為我們都不是音樂專業人所以我們的能力有限,但是就是在那樣的情況下,還是去慢慢做出來。」

但仍有不少歌曲,在部落耆老凋零下逐漸失傳,像是曾有鄒語歌曲,是族人在吵架時會互相對唱抒發情緒,目前已沒有相關資料;同時幸運的是有些歌謠,傳唱到其他部落被保存下來,像是asonʉ aela是來吉部落的歌曲但輾轉傳唱到里佳部落。

來吉部落會議主席 鄭秀琴:「以前鄒族他的對話,其實有也那一種互相罵來罵去的,覺得很優美那一種歌現在已經找不到了,他可以用唱歌去抒發他任何時間的情緒。」

塔山之歌古謠傳唱隊傳習老師 鄭義信:「唱asonʉ aela,這個就是我們最早是從別人的聲音,長輩他們在那邊哼唱,我們就說我沒聽過、他們就說你們沒聽過,這首歌是你們來吉的歌、我從來吉那邊學來的,那時候很慚愧,真的不知道有這一首歌。」

憑藉族人持續在歌謠傳唱的耕耘加上部落與學校合作,來吉古謠逐漸聲名遠播,來吉部落的孩子2025年也將受邀到奧地利、捷克、斯洛伐克演出。

來吉國小學生 莎樂玫·阿古雅納:「我很喜歡和長輩一起學習鄒族古謠,在學校學古謠就是在上課,但是和奶奶在一起學習,就好像是和我的家人一起合作完成任務一樣。」

來吉國小校長 孫儷砡:「會去三個國家做世界巡迴展演,哪三個國家就是奧地利、捷克跟斯洛伐克三個國家,我們會融合的是陶笛跟鼻笛。」

為了讓古謠傳唱更普及,「塔山之歌古謠傳唱隊」目前已有多首歌曲進行數位典藏,主要以祭典歌曲為主,因此未來計畫錄製生活歌謠專輯,期望走入來吉部落就能聽見最優美的鄒族歌聲。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17,919 次